close


在她離開的那一個下午。


透明的玻璃圍牆將我們再一次被分割成這邊、那邊
當她的背影被登機通道吞噬而從我的視線裡消失無蹤,
我感覺到似乎失去了什麼重要的東西。


兩年前的夏天,
抱持著對於大陸同胞的好奇與熱情,
參加學校舉辦的兩岸文化交流夏令營,
始終無法抹去那一場命中注定的邂逅,
雖然只是一段只有一句台詞的簡單對白。
記得當時她手足無措望著藍色與紅色有圖無字的塑膠指示牌的千鈞一髮之際,
深藏我心濟弱扶傾的性格得到最佳的實踐機會,
毫不猶豫挺身而出指著紅色標示瀟灑地說”沒錯,這邊”,
她只能略帶尷尬以淺淺的微笑作為回應,
很不巧那場戲的場景是:廁所。
典型五四運動時期女知青模樣的麻花辮兒造型是她給我的第一印象,
很遺憾我們被編在不同組以致互動時間被狠狠壓縮,
但用餐時間總是能湊巧坐在一起閒話家常,
也許一切的一切都被一種不能說的魅力所驅使著。


行前會老師特別叮嚀大夥別談敏感話題以免各有立場傷了感情,
離別以後更難解的習題才撲天蓋地而來。
她總是感嘆在台灣的日子如同夢境一般虛幻不實,
我對她的思念卻雷霆萬鈞排山倒海不斷翻攪,
話題源源不絕天南地北無所不談,
直到觸及天長地久似乎遭遇瓶頸,
無法見面的情況底下維繫彼此憑藉的就是忽略現實層面的”純粹”,
不只一次被質疑或者質疑自己不切實際,
但誰又能定義何謂實際?
掙得日常生活的柴米油鹽就實際了。
“純粹”難道就不能爭取?


以上是活生生從我身上重重輾過的真實故事,
類似”暖暖”的情節必定在世界各地不斷上演,
苦盡甘來終成眷屬者有之,
無能為力柔腸寸斷者有之,
前者或許運氣好,
後者可能努力不足。
不論結局會如何,
就算我極力爭取”純粹”的決心在現實世界的摧枯拉朽之下不斷裂解,
只要還有值得堅持下去的理由就得義無反顧勇往直前,
即使傷痕累累但求無愧於己。
對於"暖暖”的評語只有四個字:感同身受。
小說再怎麼感人熱淚都比不上自身經驗來得真實,
當然也比不上自身經驗來得殘酷,
許許多多的生活經驗組合起來成為小說,
小說也反映了許許多多的生活經驗,
因此,
小說為人而生,
人為小說而活。
很老套的一句話:這就是人生。


看完”暖暖”之後,
我決定去北京,
去要回那天下午在機場失去的東西,
有可能的話還要她加倍奉還。


P.S.若此篇感言有幸出版,
我要獻給在北京的她,
我的朋友、我的知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y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