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暖暖》的台南場簽名會,是第幾次見到蔡大哥呢?
(已經升級到蔡老師了喔,現場是這麼稱呼的)

國三下從同學的手中借來《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隨即買了二本,其一當成送給好友的生日禮物。
在鄉下地方最大的百貨公司買的,
陳列在樓梯轉角處,約莫從地上到腰部的高度,
(不到165公分,一般女孩子的身長比例,所以低於100公分)
整排的藍色星空中的輕舞飛揚,很是顯眼。


1999/10/30
高中通車到台南市上課,接觸的世界變大了。
穿著制服,就一個人去了《7-11之戀》在敦煌書局的簽名會。
本人跟書上所附照片不是那麼像,講話沒有痞子蔡那麼白爛,
簽名很漂亮,有練過喔。


2000/03/11
一下某天,導師說她指導的校刊社將採訪蔡大哥,
有興趣的同學可以聯絡社長。
哇!根本沒料到會有這種機會,
更想不到,只有我去問導師怎麼找學姐,
還拉了一個別班的朋友作伴。
也幸好人數能在控制之內,沒讓學姐們為難,順利地跟去。

所以,竟然進到成大水利系的研究室耶。
明白自己是跟班的,也沒打算說些什麼仰慕的話,
倒是拿了同學託的小說簽名,其中一本好像是微酸美人的《敷衍》,
因裡頭有二位作者的對談錄。

幫忙撐個空檔,就提出一個笨問題,為什麼在麥當勞而不是肯德基?
蔡大哥說,那時只有麥當勞啊。
哈!很簡單的原因嘛。
而「什麼是創作?」這個有智慧的問句讓蔡大哥覺得我的年級槓少一條,
哎呀,又穿了制服哩。


2000/12/31
紅色文化推出LovePost系列,《愛爾蘭咖啡》即收錄於第一本刊物中。
當時猶豫是否要購買,後來是妹妹出錢,她就跟著也去簽名會,
我又買了一本《7-11之戀》,這樣才有書靠近蔡大哥。


2001/10/06
這天班上同學多數去班導家焢窯,和《檞寄生》簽名會撞期。
這是第一次在網路上把小說看完,等連載出來是一件痛苦的事。
所以我背起來mistletoe,搶答得到「檞寄生花草茶」。
泡過一次喝,原包裝袋被丟了,剩下的用夾鏈袋保存,
至今六年竟未生蟲未見霉。

後來某高一同學(升二年級後分到隔壁的隔壁班,見面會打招呼)
問是不是去什麼簽名會,因為看到書上照片有我。咦?
原來是LovePost系列裡
「檞寄生全台巡迴簽名會精彩花絮首次曝光」,
我也曝光了,難得難得。


2002/11/17
《夜玫瑰》的簽名會竟然沒有台北場。
小大一在期中考後的週末回台南家很正常,就是那麼剛好,
星期日離家後,搭車前,背著行李去到敦煌書局,
還帶《愛爾蘭咖啡》單行本及上一本書的簽名花絮
(後來在高雄書展用低於100元的價格買下以茲紀念)。

這場我晚到了,坐在最後面,幸好蔡大哥也遲到。
因趕車回台北,開始簽名時,工作人員好心讓我插隊,
更驚訝我是《檞寄生》簽名花絮書中的「美眉」(泛指女性吧),
神祕小禮物還保留著(怎麼沒人冒名領走?),
於蔡大哥在新書順手寫下「幸運的孩子」五個字。

是啊,某個假日,在台南火車站前的中山路,
我要過馬路到對面的focus百貨,
蔡大哥迎面走來,身旁有一位身形優美的女性,
呆了一秒鐘吧,得到很親民的微笑。
蔡大哥安全到了斑馬線的另一端,
再向我揮手掰掰,往金石堂的方向走去。
這樣算是幸運吧。


2004/06/19
有點忙的六月中旬,只能考慮《亦恕與珂雪》簽名會的宜蘭場或新竹場,
因為沒有台北的場次,期末考進行中,回台南不合理。

原本要和學長去宜蘭,但時間無法配合,自個兒就到了新竹。
人家說路長在嘴巴上,總在火車站附近吧,不怕迷路。

多蹺了路,幸好還有時間吃晚餐。
都來到新竹,車錢就是要花這麼多,排在隊伍的後方,慢慢來就好。
蔡大哥有二句叮嚀,「不要太早交男朋友」、「好好念書」,
後面這項沒做到,真對不起。


2005/02/19
第一次到國際書展打工,國圖的攤位很不顯眼。
排班的這二天寒流來襲,鵝黃色的翻領毛衣配色紅色背心很亮。

時間接近時,開溜至蔡大哥所在之攤位,還沒開始簽名,
沒有準備書的狀況下,請朋友幫忙拍照,這是第三次的合照。


2005/10/08
除了《孔雀森林》,還有復刻版的《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雙十連假蔡大哥還要忙宣傳,真是辛苦了。

和學長都參加了這次的抽獎活動,名單公佈時雙雙上榜,
不禁想,剛好是三十個人參加嗎?


2007/10/20
原來離上一本書已經二年了,這是第十次見到蔡大哥。
半夜未睡,逛BBS才看到《暖暖》的出版消息,
已經晚了二個星期!幸好簽名會還沒有過。
排在前頭的好心人,當兵放假來到書店晃剛好遇上,
互相幫忙拍照,可是我依然不上相,順勢襯托蔡大哥的帥氣。


從台南、台北到中國大陸,場景的轉換;
從學生、社會新鮮人到上班族,人物的變化,
我可以感覺到蔡大哥文字間的節奏,始終有他個人的風格,
成名曲《第一次的親密接觸》,代表作《檞寄生》,
更值得期待的永遠是下一本書。

曾想過,如果我是菜蟲,會選擇誰?荃。
現在知道,因為當時只有荃,而今有明菁。
但我已不是菜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nlymeblu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