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檞寄生,經過了緩慢的尋找,我終於在圖書館的書車上看到它,外表很破爛,有很多人翻閱過的痕跡還有乾掉的飲料漬。哈哈,現在檔案上的照片是舊舊的檞寄生和系上同學為了看電視而亂按的照片。

為了這次的活動,我再次拾起檞寄生,現在的感覺有點是在寫積欠已久的小說心得的感覺。欠的人不是別人,正是自己。

應該也有四、五年了吧,從第一次閱讀到現在。當初應該是大約國一國二的年紀,現在的我已經是個大一新鮮人了。說快,時間還真是過得很快。

說來奇怪,檞寄生裡有很大部分是由荃和菜蟲的對話貫穿,可我就是捨不下的卻大多是友情的片段,或許對我而言,那份歷時八、九年的情誼更能撼動我的心吧?

我還清楚記得當初看完檞寄生的感覺,看完後心裡有深深的遺憾和捨不得,而眼淚,是噙在心上的、沉沉的落不下來。好一陣子,就算只看見書封,我便有種莫名的情緒壓在胸口喘息不過來的感覺,悶悶的,那是所謂的悲傷嗎?

今天在圖書館拿到書時感覺似乎不是那麼強烈了,可看完後那份情感彷彿又活了過來。哈哈,五、六年的時間,我的心不知是否也當初一樣,不變呢?

前兩天跟一位朋友聊天,他「又」失去了一位生命裡最重要的人。為什麼是用「又」這個字?因為他第一次失去一位重要的人時,我也曾在MSN上和他對話,而這個他,曾是我生命裡重要的人…。

說到這,好像有點亂了,呵呵(苦笑)。他對我而言的重要,是那種十分十分在乎的重要,真的…我曾經很在乎他。而他卻也從此從我生命裡遠走,現在的我,實在也記不得,當初是怎麼熬過來的吧。但同樣五、六年的時間,我似乎走過了很多的悲傷、心酸和曾經自以為是的雲淡風輕,直到現在的釋然。遇見自己以為生命裡很重要的人,要花多少時間來淡化,想到這我實在很難去想像明菁的生命路程上,會撞見什麼火花?

呵呵,我想我是個不善表達這類情感的人,對於他,我甚至沒有和國中以來最要好的朋友說過。現在想想,這段日子以來,就算我真的以為我放下他了,但當某個情景或許某句對白,都能讓我勾勒起那份失去的重量,像檞寄生裡明菁說的思念,有重量,方向卻向上,是往心上放的…。

或許是因為這樣,我很捨不得菜蟲生命裡每個對他而言重要的人、他的朋友們一一離開的重量吧?!

跟他對話的夜裡,我好像看見了曾經的自己。曾有的失落、徬徨、無助與說不出的感傷,在對話裡,似乎比自己想像中更輕盈了,雖然它還是偶爾會跑出來,但我真的真的不再難過了。對現在的我,他是一個朋友,一個會讓我深深凝視而望見過去的朋友。

曾經的我就像范范唱的〈可不可以不勇敢〉,我跟他都像歌詞裡唱的人吧?!只是對象不同罷了,哈哈。菜蟲勇敢了面對了他心中早已落定的抉擇,而我和他也選擇以自己的方式祝福著自己在乎的人。

就算所有的悲傷、快樂、回憶與記憶都會被時間沖淡,但那份曾有的悸動,不會消失。因為那是用生命去記憶的吧,我想對我而言是的,對書裡的主角們,或許也是如此吧?

我想是的,要從心裡拿走一個人是很痛也很難的,因為連分離都令人感傷。而痛哭失聲後的領悟,是要用生命去印證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y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